学术研讨|第二届全国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48



2024322日至24日,第二届全国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国际学生教育管理研究》编辑部、《国际中文教育前沿》编辑部协办。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的回信以及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体系。会议吸引了来自一百多所高校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与教师参加。会议聚焦中国国情教育进行了7个主题发言、8场分论坛研讨及1场院系主任论坛。




开幕式

23日上午9点,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开幕。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主持了开幕式。


 ▲张艳莉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衣永刚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与会代表齐聚上海。他谈到,如何引导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一直是各高校持续关注的重要议题。此次研讨会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希望与会代表能交流分享、取长补短、深入探讨,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衣永刚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开展国情教育课程、研究国情教育课题、编写国情教育教材的情况。她特别指出中国国情教育需全面挖掘时代内涵和中国意义、采取多元立体的方式、注重运用融通话语体系。同时她也期待与会代表的精彩发言和深入交流,为推动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齐红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文书在致辞中强调,来华留学生是中国发展的见证者、是传播者和建设者。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有助于增强来华留学生对中国的认识。他希望与会代表能积极分享成功经验,深入探讨来华留学教育理念,努力开创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的新局面,并预祝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


 ▲赵文书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在致辞中介绍,外教社汉语部策划了一系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指南的相关选题,出版的《乐学汉语》《中国概况》等国际中文教材在国内各大院校广泛使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阅读中国分级系列读物”是在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方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又一次具体实践。孙玉社长代表外教社对各主办单位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在与会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推进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并衷心祝愿研讨会取得实绩。


 ▲孙玉




新书发布会

阅读中国分级系列读物”新书发布会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黄卫主持。


 ▲黄卫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理事长、“阅读中国分级系列读物”编委会主任姜锋在发布会上致辞。他通过分享一名乌克兰留学生的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的意义。他特别指出,认识中国就是认识世界,阅读中国、了解中国是了解世界的一部分。他还谈到,“阅读中国”编写团队注重扎实的理论、学术的探索和实践的积累的结合,在讲述中国的同时,向世界贡献知识。他代表编委会向总主编程爱民教授、各分级主编、编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外教社大力推动该项目表达真挚的感谢,并预祝新书发布会圆满成功。


 ▲姜锋


中文联盟主席、“阅读中国分级系列读物”编委王锦红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来华留学教育正迎来数字化发展的新契机。“阅读中国”正是一套符合纸数融合理念的国际中文教育分级系列读物。这套丛书的出版对来华留学教育领域的教材生态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同时,她还介绍了中文联盟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网络平台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并鼓励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上互鉴互学,共同推动留学中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王锦红


阅读中国分级系列读物”总主编程爱民教授在新书发布会上致辞。他指出,根据新《等级标准》研发出一套优质的、成体系的、适应海内外学习者需求的中文分级读物既是国际中文教学当务之急,也是国际中文教育未来发展之需。他详细介绍了本套丛书的指导思想、编写原则、总体框架与主要特色,并向关注、支持这套丛书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程爱民




大会发言(第一场)

上午的大会发言由中国地质大学许峰教授主持。

 ▲许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程爱民教授带来大会的首场发言,分享了他就构建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综合体系的若干思考和建议。程爱民教授指出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是一个综合体系,涵盖若干个子体系。他还特别提到了课程教学体系“3P + SP”的概念,并提出了成立国情教育指导委员会,统筹全国资源、建设精品课程、开发优秀教材等建议。


 ▲程爱民


南开大学祖晓梅教授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用中国文化和国情教学参考框架》及其《应用解读本》的研发目的、内容框架,并阐释了基于《参考框架》的文化和国情教学的目标、内容的选择和呈现、教学方法以及常用的教学活动。


 ▲祖晓梅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陈申教授详细分析阐述了当前经济教育全球化、政治联盟多极化、文化传统多元化、中文教育国际化的国际研讨背景下教育学、语言学、社会学、心理学四个理论支柱对构建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的框架系统的重要意义。


 ▲陈申




大会发言(第二场)

23日下午进行了大会第二场发言,由上海交通大学王骏教授和江苏大学吴鹏教授主持。


   

 ▲王骏                         ▲吴鹏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金旋在报告中,就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内涵、内容及路径进行了分享,关于来华留学教育“是什么”“怎么样”“如何做”这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金旋


南京大学张斌老师详细分享了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并从国情教育模式、理念和资源几个方面对国情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张斌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婷带来了大会第七个报告,分析了开展中国国情教育的意义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国情教育体系构建的情况、国情教育实践教育体系的创新与探索。


 ▲纪婷


大会最后一个报告由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梅花、刘洋副教授分享。他们谈到了加强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详细分析了高校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队伍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加强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李梅花                                    ▲刘洋




闭幕式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汉语与文化事业部副主任杨莹雪主持了闭幕式。

 ▲杨莹雪


23日下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二号教学楼同时进行了八场分论坛讨论。讨论结束后,各分论坛主持人就国情教育体系的构建与理论研究、国情教育中的教学与实践联通研究、国情教育的教材与资源建设、区域国别研究与差异化培养模式、教育队伍建设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重要议题分享了研讨成果。


 

  

 

 

 ▲分论坛汇报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鹿钦佞在闭幕式上致辞,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全体参会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向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达感谢。


 ▲鹿钦佞


24日上午三十余位院长、系主任参加了院系主任论坛,大家围绕各自学校国情课程开设情况、国情教材的编写和运用以及国际学生教育相关议题进行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各高校在做好国情教育教材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国情教育工作。中国国情教育是我国国际学生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帮助国际学生融入校园生活、提升留学目的地国理解力、拓宽认知视野及推动国际友好交往等功效。相信在国情教育一线教师与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相关学科建设与实践成就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汉语与文化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