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廖建玲:二语写作研究方法及其未来发展动向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313日下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语言与文化学院副教授、中文领航项目主任廖建玲应邀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做学术讲座。

廖建玲教授的讲座以“二语写作研究方法及其未来发展动向”为主题,介绍了二语写作能力的定义、研究的理论框架、二语写作研究的角度和方法,并深入讨论了如何针对汉语的特点开展二语写作研究,以及如何运用特定的理论框架开展纵向、横向、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最后,讲座还针对当前的教育技术发展等因素讨论了二语写作教学的未来发展动向。

本次讲座对二语写作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梳理,兼具理论性和应用性,引起学生的积极互动和深度思考,为今后的国际中文写作教学研究提供了指导和实践性的策略。



【主讲人介绍】

廖建玲,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语言与文化学院副教授,中文领航项目主任。研究方向包含中文二语写作、二语能力测评、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以及教学设计等。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多篇二语写作、二语口语能力、语言能力评估,以及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等方面的论文;出版中文教学设计,二语能力评估等方面的专著;参与多类国际中文教师团体的师资培训工作。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陈承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