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路扬:汉语课程测试的三大挑战——构念、终结性和形成性评估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38日上午,英国诺丁汉大学副教授路扬应邀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作学术讲座,国交学院全体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路教授的讲座以汉语课程测试的三大挑战——构念、终结性和形成性评估为主题,介绍了汉语学习者所参加的课程测试(classroom-based assessment)的特点、形式、程序与优势。路教授的讲座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展开,她一方面引入了测试领域的基本概念,强调了测试中构念的重要性,区分了课程测试构念与标准水平测试构念之间的差异,指出了目前在汉语测试构念中存在的一些误区,介绍并解读了汉语测试构念要素模型。另一方面,路教授讨论了终结性测试与形成性评估的区别,以及两者的实施方法与步骤,并结合实际教学案例解释了相关操作。

路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讲座中与学生积极互动,引发了学生深度思考。讲座结束后,路教授还就学生们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本次讲座引发了学生对汉语测评的关注,为硕士生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可操作性策略,有效帮助硕士生提高其测评素养。

 

【主讲人介绍】

路扬,英国诺丁汉大学副教授、比较文学硕博导师、汉语教育博导。英国语言文学学士、英语教学硕士、语言测试博士。自1993年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曾在国内大学、英国大学兼职或全职教授各级汉语课程及翻译课。科研领域包括口语语篇分析、口语考试的变量、汉语标准化考试的效度与信度、语言框架与课程测试的连接,汉语书写与语言整体能力的关系等研究。自2008 年任英国诺丁汉大学中文课程负责人、HSK 诺丁汉主考官及英国六个大学的外考官。曾独立完成与美国密歇根英语测试中心,剑桥英语测试中心的口语验证项目及对HSK三与四级信度的研究。合作的项目包括雅思口试研究、HSK一级与二级的研究。出版的专著有《二语汉语能力测试》,并主编了《英国高校汉语教学研究》。已在中国及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为英国学术期刊《语言测试与评估》和《英语特殊用途》的同行审稿人。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孔傅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