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学术沙龙之汉语语法研究系列(第12期):特征指称名词及其相关格式研究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3

主  题:特征指称名词及其相关格式研究

主讲人:邵洪亮 副教授

时 间:20231227日(周三)19:3021:00

地  点: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内容简介

特征指称名词与性状义名词不同,其本身并不具备性状义,不能受“很”等程度副词修饰,但在其前加上动词“有”构成“有NP”之后便具备性状义,从而能受程度副词修饰,如“成效”前途”“关系”“意义”“作用等。本研究重点考察特征指称名词内部的意义类属和形式特征;“有+特征指称名词”的词汇化及其性质归属;特征指称名词在相关格式(“程度副词+NP”与“有着NP”“具有NP”)中的具体表现,以及近义格式“很有NP”与“颇具NP”的差异性。

主讲人简介:

邵洪亮,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汉语国际教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多项。已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专业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语言学著作多本。专著《汉语句法语义标记词羡余研究》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