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65讲:徐默凡:网络语言的修辞创新及其研究方法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26

主  题:网络语言的修辞创新及其研究方法

主讲人:徐默凡

  20231124日(周五)13:30--15:00

地  址: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凯旋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简介:

网络语言在发展过程中,已经从一种社会方言变化为一种功能语体,和口语体、书面语体鼎足而立。在虚拟实示、视觉符号媒质、交际互动性强等语体变量的制约下,网络语言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的修辞创新。我们将介绍其中比较突出的三种现象:表情符号修辞、言外之意修辞和无关谐音修辞。我们还将总结利用语体理论研究网络语言修辞创新现象的一种方法论途径:在描写网络语言现象的基础上,利用语体变量来拓展、预测、解释相关的语体特征。

主讲人简介:

徐默凡,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语文学会、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理事,《当代修辞学》《辞书研究》编委。长期从事网络语言研究,著有《从社会方言到功能语体——网络语言新论》,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